参赛规则

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分三种: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国家保护区National Reserve和私人保护区Conservancy。

三种类型保护区的差别仅仅在于国家公园的保护级别高于国家保护区,私人保护区的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属于个人。

如果你订好机票、收拾完行李,真正来到肯尼亚看动物,却在众多保护区面前犯了“选择困难症”。

这时候何不别出心裁地用“之最”来指路,找到自己的“本命”国家公园。希望以下介绍能给你些许出行灵感。

- 最大的国家公园 - 察沃国家公园 - Tsavo National Park -

占国土面积4%的察沃是肯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被“中国制造”的内罗毕-蒙巴萨铁路一分为二。

东察沃地势平坦,更容易见到野性十足的画面;西察沃地形多样,有着一系列天然温泉。

同时,由于察沃土壤颜色较红,大象在水中打滚后皮肤被染成砖红色,久而久之“红泥象”就成了这里独有的景观。

💻:www.tsavopark.com
📅:12月至3月,6月至10月
🏘️:察沃国家公园内有许多营地可以入住,最著名的莫过于西察沃的Finch Hattons营地。它以电影《走出非洲》男主角原型命名,适合每一个追寻自由灵魂的你。

- 最小的国家公园 - 内罗毕国家公园 - Nairobi National Park -

📷Credit: @akotheesafaris via IG

在一众野性十足的保护区中,内罗毕国家公园有点特殊:在这里,你拍到的照片经常是以高楼为背景,犀牛、狮子、斑马等野生动物悠然自得。

📷Credit: @nairobi_national_park via IG

这个东部非洲第一座国家公园,距离内罗毕市中心仅7公里,西侧是著名的大卫·谢尔德里克大象犀牛孤儿院和长颈鹿中心,来这里感受野性魅力就像是午后下楼遛弯儿一样方便。

📷Credit: @ebrahimwildlifephotography via IG

📅:全年
🏘️:如果想要全身心投入到这个神奇之地,可以入住公园唯一的住处——内罗毕帐篷营地。


- 最有故事的国家公园 - 梅鲁国家公园 - Meru National Park -

提到最有故事、最打动人心的国家公园,非梅鲁莫属。纪实文学《生而自由》让它名声大噪,吸引了无数人前来。

📷Credit: @tomstablesphotography via IG

同时,梅鲁的哺乳动物种类很丰富,几乎涵盖肯尼亚所有能够见到的物种。

📷Credit: @owendeutsch via IG

且由于降雨丰富、植被茂盛,这里堪称观鸟天堂,记录中的鸟类超427种。

📷Credit: @wattaonthego via IG

📅:12月至3月,6月至10月

🏘️:亚当森夫妇故居改建的豪华野生动物酒店Elsa's Kopje,在业界屡获殊荣,非常受欢迎。

- 最佳观象国家公园 -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 Amboseli National Park -

📷Credit: @priyanshi.wildographs via IG

一棵巨大金合欢树下,缓缓走过一群群非洲象,远处是乞力马扎罗雪山山巅……这就是安博塞利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安博赛利在当地马赛语中意为“含有盐份的沙尘”,据说在这里曾有一个面积为100多平方公里的大湖泊。

📷Credit: @mariajoibarguen via IG

与马赛马拉一样,它位于马赛地区,是自1974年以来就存在的肯尼亚最古老的公园之一。除了观赏野生动物,参观当地马赛部落、远足登山也是必不可少的。

📷Credit: @kenyanviews via IG

💻:www.amboseli.com
📅:12月至3月,6月至10月
💡:安博塞利有许多沼泽地,动物们早上会从四面八方朝着水源走去,想看到这一壮观场面,可以起个大早在动物的必经之地等着他们。

- 最“全”的国家公园 - 图尔卡纳湖国家公园群 - Lake Turkana National Parks -

图尔卡纳湖是东非大裂谷和肯尼亚最大的内陆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碱性湖泊。

📷Credit: @desertroselodge via IG

三座国家公园围绕图尔卡纳湖而建:希比罗依国家公园Sibiloi、中央岛国家公园Central Island和南岛国家公园South Island。

📷Credit: @nomadic_travels via IG

其中湖东岸的希比罗依国家公园Sibiloi有着超过三百万年以上的Koobi Fora古生物遗址,富含各种哺乳动物、软体动物和其他动植物化石遗骸。

📷Credit: @lalibela.travel via IG

湖中心的中央岛国家公园 Central Island 栖息着大约1万条尼罗鳄,是世界上最大的鳄鱼群之一,有的鳄鱼甚至长达10多米。

📷Credit: @tembeakenya_safaris via IG

📅:12月至3月,6月至10月
💡:每年5、6月,湖东南部的Loiyangalani小镇还会举办精彩纷呈的图尔卡纳湖文化节The lake Turkana Festival。

- 最“奇葩”的国家公园 - 地狱之门国家公园 - Hell's Gate National Park -

📷Credit: @olia_labus via IG

和听起来有点震撼的名字一样,地狱之门国家公园里曲折的峡谷断层和狭窄的悬崖裂隙,堪称奇观。电影《狮子王》中风景画面的灵感就来源于此。

📷Credit: @alpalyogi via IG

想要在这个堪比美国羚羊谷的地方体验最地道的本地玩法,那就脱离车辆、蹬上山地自行车,与斑马,羚羊,疣猪和水牛擦肩吧。

📷Credit: @mufasa_travels via IG

📅:6月至次年2月
💡:攀岩、山地自行车、泡温泉无疑是地狱之门的标配。

- 最早的国家海洋公园 - 马林迪国家海洋公园 - Malindi Marine National Park -

📷Credit: @therealtorelli via IG

马林迪国家海洋公园被认为是非洲第一座海洋公园,也是最适合全家人一起来的海洋公园之一。

📷Credit: @afrinistaa、vi.di_ba via IG

这片海域分布着丰富的鱼类资源、多达140种珊瑚礁、各种鸟类、河马、海龟等野生生物。

📷Credit: @turnup_travel、gretonks via IG

📅:全年
💡:乘坐玻璃底船、浮潜、冲浪、露营等活动使得这里成为当之无愧的度假胜地。

- 最原生态的国家公园 - 阿布戴尔国家公园 - Aberdare National Park -

很多人第一次听说阿布戴尔,都是因为1952年英国女王“上山公主,下山女王”的故事。


阿布戴尔国家公园拥有的多样地形景观令人惊叹,非洲五霸、250种鸟类等各种野生动物都栖息在此,还可从这里远眺赤道上的雪山——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

📅:1月至2月,6月至9月
🏘️:英国女王曾入住过的树顶Treetops Lodge一直都是热门之选。晚上窝在房间内就可以观察野生动物,充满野趣。

以上8个“最”国家公园,你最感兴趣的/打卡过哪几个?需要注意的是,在肯尼亚国家公园,所有自然资源都归入保护范畴。一切涉及到人类的活动,只有旅行和学术研究是被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