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Eliud Kipchoge

📷Credit: BSR Agency

在2021年奥运会这场夏日高温下的极限考验中,基普乔格以稳健的步伐和心理状态完成了自我挑战。前半程赛事中,他一直在第一集团的中间位置,被其他跑者包围。到20公里处时,赛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基普乔格和巴西选手Daniel Do Nascimento碰拳,相互鼓励。

Eliud Kipchoge
📷Credit: letsrun.com
基普乔格(右)与纳斯齐门多(左)碰拳
赛程过半后,基普乔格逐渐提速,肯尼亚另两位跑者紧跟其后,三将组成了一个三角队列稳步前进。在30.6公里处,基普乔格突然提速,与身后的队伍一点点拉开距离。在注意到镜头时,他甚至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Eliud Kipchoge

📷Credit: @AW via Twitter
直到最后五六公里,基普乔格与第一集团的差距逐渐拉至1分钟以上,在这段路程中,他回头看了看身后,就像是在回顾那个信心十足、自律努里的自己。
最后冲线时,基普乔格再次露出自己的“招牌”笑容,和两边的观众招手示意,以比五年前里约奥运会上还快6秒的成绩,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
赛后接受采访时,基普乔格表示,“我跑步是为了给下一代、给整个世界带去希望……我相信这是团结的唯一方式,是享受生活的唯一方式,是改变这个世界的唯一方式。”

线后,基普乔格和亚军、季军拥抱。
📷上图来自腾讯视频截图,下图来自eurosport.com
▲分别为冲线前,基普乔格向两边观众招手示意;冲线后,基普乔格和亚军、季军拥抱。

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从2004年、2008年5000米铜牌、银牌,到2016年、2021年男子马拉松金牌,年少成名的基普乔格经历过低谷,却从未丢掉自信和自律。

在他所有的参赛记录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2017年5月的破二挑战、2019年10月的1:59挑战。基普乔格分别以2:00:25和1:59:40完成比赛,后者将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拉入2小时大关。

全马1小时59秒,每公里约2分51秒,或许听起来没什么。但经多名网友在室内跑步机上试验,以基普乔格的速度,身体素质最好的那个跑者也不过只坚持了约1分钟,更何况实验中还忽略了室外的风力、湿度等干扰因素。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19年奥地利维也纳的1:59挑战赛现场,该挑战打破了两项吉尼斯世界记录。

虽然由于被认为“由人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基普乔格的两次破二成绩都不被世界田联官方所认可,但不可否认它们确实是人类马拉松史上骄傲的一笔。

基普乔格用自己过去37年里起伏的经历和这两次挑战赛,向所有人展示着他的人生哲理:人类没有极限No human is limited。

基普乔格(右)和教练Patrick Sang(左)拥抱。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19年1:59挑战赛现场,基普乔格(右)和教练Patrick Sang(左)拥抱。

1 年少成名的送奶工

1984年11月5日,埃鲁德·基普乔格出生于肯尼亚西部南迪县Nandi的小村庄Kapsisiywa,一个距离“冠军之乡”Eldoret只有几十公里的穷乡僻壤。他自幼丧父,做老师的母亲一个人养育基普乔格和其他四个兄弟姐妹一起长大。

和大多数肯尼亚孩子一样,跑步是基普乔格从家到学校的唯一交通方式。每天4次,每次5、6公里,“如果不跑就会来不及”,这就是这位马拉松常胜将军对跑步最初的记忆。

📷Credit: kipchogemovie.com
▲《基普乔格:最后的里程碑》预告片片段

1999年,迫于家庭压力,15岁的基普乔格从Kaptel中学毕业后,在家附近的农场找到一份送牛奶的工作。他每天需要将牛奶送到约20公里远的小镇上卖掉,每趟最多只能挣75先令,约合人民币4.5元。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20年8月,基普乔格在马赛马拉跑步时,遇到一群奔腾而过的角马、斑马等野生动物。

工作5个月后,基普乔格终于攒够了钱,买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双跑鞋,开始独自进行跑步训练。不过因为训练不得法,他在几次跑步比赛中的成绩都不理想。

肯尼亚裂谷省南迪县
📷Credit: @astro.naught_ via IG
📍肯尼亚裂谷省南迪县

2001年,在送牛奶的那个镇上,他报名参加了一场10公里比赛,并且轻松获得冠军。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基普乔格结识了一位在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正式开启了他的跑步人生。

2 拜师著名运动员,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

17岁的基普乔格第一次在跑步领域尝到胜利滋味的同时,也吸引了当时著名长跑运动员帕特里克·桑Patrick Sang的目光。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桑获得了3000米障碍赛银牌。

📷Credit: @Entrenador Germán Martínez via Facebook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桑获得了3000米障碍赛银牌。

其实两人的家相距仅3公里,上学时基普乔格就经常看到桑在路上跑步,将这位得过许多奖牌的前辈视为偶像,但桑当时并没有注意到这个同村的孩子。

Eliud Kipchoge

📷Credit: @trackandfieldblackhistory via IG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3000米三位肯尼亚运动员合影,冠军Matthew Birir(中),亚军Patrick Sang(左),季军William Mutwol(右)。

2000年,意识到自己训练方法有问题的基普乔格,在一次比赛赛场上找到桑,请他给自己一些制定训练计划的建议。

桑看着这个从南迪县来的小伙子,没有兴趣知道他到底是谁,毕竟当时桑的跑步训练营里,已有数十名崭露头角的天赋少年,故而随便写了些东西相赠。

📷Credit: @leepittsphotography via IG
📍肯尼亚裂谷省南迪县

可这个少年大受鼓舞,他每隔两周就跑去找桑制定下一个训练计划。几个月后的裂谷地区锦标赛上,他再次来到桑面前,开口就问,“您认为,从现在到全国越野锦标赛期间,我应该怎样训练才能夺冠?”这种自信和坚持打动了桑,他第一次询问了基普乔格的名字。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基普乔格和桑

紧接着,基普乔格先后赢得了裂谷地区和肯尼亚全国冠军,开展了他和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谈话。


桑这才发现原来基普乔格的母亲曾是自己的幼儿园老师,分别时桑还将一块手表送给这个家境贫寒但依旧坚持梦想的孩子。

Eliud Kipchoge

📷Credit: @kchumo via IG
📍肯尼亚裂谷省

2001年,基普乔格正式拜师。从小只能从照片中找寻父亲身影的他,自此和这个比自己大20岁的偶像形影不离,将其视为亦师亦友的知己。接下来的几年里,这位雄心勃勃的少年也没辜负所有人对他的期望。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18年9月柏林马拉松赛现场,基普乔格和桑拥抱

他选择了5000米作为主项,两年内斩获4枚金牌。在2002年爱尔兰都柏林世界越野锦标赛中拿下冠军后,为了纪念这位天才少年,首都内罗毕的一条街道直接以他的名字命名。

同时,在2003年法国巴黎举行的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比赛中,基普乔格力压摩洛哥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奎罗伊Guerrouj,再次夺冠。

Eliud Kipchoge

📷Credit: @NOCK- Olympics Kenya via Facebook
2003年法国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基普乔格(中)超过奎罗伊(右)。

后来的日子里,桑曾多次回忆到,“我其实已经记不清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情形了,但要是当年他第一次来寻求我的帮助时,我就拒绝了他,历史会改写吗?我们还会看到这位非凡的马拉松运动员吗?”

3 接连失利,换项从“零”开始

然而从2004年到2011年,基普乔格在所参加的主要赛事中,再没得到一块金牌,最好的成绩也只是类似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000米银牌等。

2011年的韩国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中,他甚至只得到了第7名。这样的成绩还不错,但对一个被寄予厚望的年少成名者来说,远远不够。

Eliud Kipchoge

📷Credit: Wikipedia
2007年日本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5000米,右数第三位为基普乔格,最后赢得银牌。

在后来的肯尼亚国内选拔赛中,基普乔格发挥不佳,错失了代表肯尼亚出战伦敦奥运会的机会,跌入人生低谷。此时的他已经27岁,这个年纪对于一些运动员来说,或许已经到了该告别舞台的时候。

如果基普乔格选择放弃,或许长跑历史上只会多出一位“泯然众人矣”的“仲永”。但这个人是基普乔格,对于有着坚定信念的他来说,人生永远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基普乔格走在家乡的小路上

2012年夏天,基普乔格很快做出决定放弃5000米,转攻马拉松,桑对此也全力赞同。之后的3个月时间里,他便用3场半马,完成了在全球人面前的惊艳亮相。

尤其是2012年9月里尔半马赛场上,基普乔格以59:25夺得铜牌,成为有史以来第二快的半程马拉松首秀,仅次于肯尼亚长跑运动员摩西·莫索普2010年在米兰的59:20。

Eliud Kipchoge

📷Credit: bobramsak.com
2012年保加利亚卡瓦尔纳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左数第二位为基普乔格。

接下来,是去知名赛场拿一个还不错的名次,还是去关注度相对不那么高的赛场夺冠?这是师徒俩对“首马”的分歧点。

得到伦敦马拉松组委会邀约的基普乔格心动不已,桑却更想徒弟去德国汉堡,用冠军为自己的马拉松生涯开路。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基普乔格首次在德国汉堡马拉松赛亮相

事实证明,桑的眼光确实独到。2013年4月21日,在汉堡马拉松上,基普乔格以2:05:30的成绩第一个完赛,打破了赛会纪录。28岁的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变,在马拉松之王的路上越跑越快。

4 征战柏林,拖着鞋垫微笑冲线

2015年4月26日,基普乔格终于圆梦伦敦马拉松。赛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好,准备工作很充分,也没什么心里压力”。

这是几乎每次赛前采访中,基普乔格会说的话,不是期待自己拿到什么样的名次,而是对自己状态的评估和训练方案的信赖。

📷Credit: Eliud Kipchoge
▲Eliud Kipchoge X London Marathon视频截图

同年9月,基普乔格征战柏林马拉松。比赛当天,开跑还不到1公里,意外就发生了:基普乔格的鞋垫就松动了,随着他的跑动一点点从脚跟处滑出。

观众们为他捏把汗,桑也唯恐他因此而伤到脚。全场最淡定的,估计只有基普乔格自己了。他任由鞋垫抽打着自己的脚,默默坚持。

Eliud Kipchoge

📷Credit: fortune.com
2015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基普乔格的跑鞋

赛程过半时,基普乔格和其他3位来自肯尼亚的跑者稳占第一梯队。直到最后四五公里,他终于发力,和最后获得亚军的肯尼亚另一位中长跑运动员Kiptanui拉开距离。

最终,基普乔格以2:04:00的成绩赢得比赛,足足比本场比赛中的亚军快1分21秒,也比自己5个月前的伦敦马拉松成绩还快42秒,完成了自我超越。

Eliud Kipchoge

📷Credit: runnersworld.com
2015年柏林马拉松赛,基普乔格冲线夺冠

于是当天的基普乔格,跑出当时个人最好成绩PB、淡定的微笑和抢镜的荧光黄色鞋垫,成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

5 苦行僧人生,踏上封神之路

接下来的几年里,基普乔格实现了马拉松大满贯,并不断刷新着PB。长跑对于肯尼亚乃至东非来说,就如同乒乓球之于中国、足球之于巴西。但唯有基普乔格,成为了跑圈的“冠军收割机”。在这种难以战胜的伟大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自律。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据说基普乔格曾花费多年时间,将自己冲线时狰狞的表情变成掌控全局的微笑。图为2020年伦敦马拉松,即使是遭遇滑铁卢,以2:06:49的成绩拿到职业生涯最差成绩第8名,基普乔格依旧在最后冲线时保持微笑。

在基普乔格看来,“只有自律的人才是自由的。如果你不自律,那就只能沦为个人情绪的奴隶。”

于是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晨跑,每天25至30公里,每周210公里。同时严格制定每一项训练计划,以80%的精力和速度去完成,并在训练结束后记录自己的感受和心得。

这样的事,一做就是将近20年。他曾表示,“如果你来肯尼亚,我可以把我自2003年以来,每一次训练的所有计划都翻给你看。”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基普乔格认为100%的状态一定得留给赛场,如此才能张弛有度。

除了自律,基普乔格还热爱思考、保持着极大的求知欲。从2005年开始,他养成了定期阅读的习惯。每天下午的一小时和晚饭后的一小时,基普乔格都会在训练营的图书室度过,一边阅读一边记笔记。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这样做的结果是,在每一次演讲和接受采访时,他都引经据典,妙语连连。“世界上没有比书更忠实的朋友了……我不确定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出自哪里,但我一直都在学习新的知识。”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18年11月,基普乔格到访中国,参加北京大学举办的分享会。

同时,基普乔格和桑都严格控制每年参赛的次数,每年最多两场,其余时间全部用来训练、总结。这在非洲一众因依靠奖金养家糊口而到处参赛的长跑运动员中,实在难能可贵。

6 荣光之后,回到人生的起点

这样一位谱写了传奇的领军人物,在褪下冠军光环后,依然谦逊而又自律。他回到Eldoret以东25公里处的Kaptagat训练基地,住在简陋的宿舍里,每日做最基础的训练,和队友们轮流打扫卫生、交流心得。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田径赛场之外,基普乔格同样散发着光芒。他希望肯尼亚成为世界上种植树木最多的国家。

于是在两分钟植树挑战中,他倡导到,“很高兴我的1:59挑战激发了这次活动,我希望每个肯尼亚人至少花1小时59分来种下60株树苗,这样我们全体就能种树百万余株。”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18年3月,基普乔格和Wilson Kipketer、Patrick Sang一起种树。

同时,基普乔格还帮助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筹集资金,以自身的影响力号召大家关注动物保育、环境保护以及当地儿童教育等问题。

Eliud Kipchoge

📷Credit: Eliud Kipchoge
2021年4月,荷兰恩斯赫德NN Mission马拉松

田径冠军、环保冠军,他做到了这一切,无愧于纽约时报“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的评价。

🏃 Who sets the limits anyway? No human is limited.

下一站,这位马拉松王者绝不会停下脚步,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