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如果这个国庆假期你在肯尼亚,会把时间留给哪个城市或景点,是集现代和自然于一体的内罗毕,还是不容错过的“海陆双料”大迁徙

其实除了这些著名的景观,肯尼亚还有四处世界文化遗产和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处处都景色别致、底蕴深厚,每一个都值得一个小长假的停留。

📷Credit: @shyam61 via IG

它们在哪儿?为何被列为遗产?最local的沉浸式玩法是什么?一起探索,用眼睛留住美好。

📷Credit: @paukwastories via IG

虽然被列入名录的时间不长,但西穆里奇定居点考古遗址Thimlich Ohinga Archaeological Site可以追溯到约600年前。这片干砌石墙定居点建筑是典型的维多利亚湖盆地第一代牧民社区的传统建筑。

📷Credit: @thimlichohinga via IG

卢欧族人在没有沙石和水泥的条件下用未经处理的石块筑起了521个高度1至4.2米、厚度1到3米的建筑,用当地人心中的Thimlich(指令人敬畏的密林)抵御了野兽和外族人的入侵。

📷Credit: @thimlichohinga via IG

遗址有一个朝西入口、两个朝东的入口,狭长入口不远处是用于观察的瞭望塔。等进入建筑内部,就是泾渭分明的房屋区、用餐区、动物围栏和休闲区,尤其在东北侧的游戏休闲区,一种名为ajua的棋盘游戏遗址可以让你一窥15世纪人们的娱乐生活。

📷Credit: @moses_the_traveller via IG

📷Credit: @muchaii via IG

东非大裂谷在肯尼亚境内延伸800多公里,孕育出了8个如梦如幻的天然湖泊,其中的纳库鲁湖、博格利亚湖和埃尔门泰塔湖Lake Elementaita共同被列为肯尼亚的第三处世界自然遗产。



📷Credit: @wanzalla、cedoucedric、bysarajamal via IG

13种全球濒危鸟类、火烈鸟、遗迹瞪羚、疣猪、黑犀牛、猎豹等为这里增添了灵动和生机,使得三万多平方公里广袤湖区成为了动物爱好者的天堂。

📷Credit: @alisa_nikkki via IG

📷Credit: @wwf_uk via IG

在肯尼亚东南部沿海的Kilifi、蒙巴萨地区约200公里长的土地上,讲班图语的米吉肯达人Mijikenda建立起了50余个林地村庄Kaya。其中的11处林地,组成了米吉肯达卡亚圣林Sacred Mijikenda Kaya Forests。

📷Credit: @wwf_uk via IG
在当地,Mijikenda意为“九个部落”。这些部落的先辈从索马里来到此处,将古老而茂密的森林称为Kaja(“家”)。直到现在,这片绵延125公里的圣林里,时间仿佛依旧停留在过去。人们沿袭世代流传下来的传统生活守护着187种植物、48种鸟类和45种蝴蝶,其中有些物种甚至是当地独有的。

📷Credit: @wwf_uk via IG
非本部落人进入圣林需要得到族长的批准,再由当地人带领、去除电子设备和珠宝首饰,赤脚沿着丛林间的小路走入“原始世界”,见到约635岁高龄的长寿树,让人昏睡的树、能够提神醒脑的树,学习与大自然的“佛系”相处之道。

📷Credit: iamjusticeforwildlife.org

建于16世纪末期的耶稣堡Fort Jesus是同时期葡萄牙建筑最杰出、保存最完好的。意大利建筑师Jao Batista Cairato精心设计了它的瞭望塔、外墙和教堂,使其和拉穆老城同时成为肯尼亚首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遗迹。

📷Credit: @jesterbarboza、miss_lu_seagewiese via IG

乘船在蒙巴萨附近海域游览时,很难不注意到这个外形类似人形的堡垒。进入其中后,古老的大炮旁会是欣赏壮观海景的最佳位置。正式参观完博物馆中陈列的物品,还可以从后门的步行通道直达印度洋。

📷Credit: @druizmorera via IG
建于1370年的拉穆镇曾于17世纪成为一个耀眼的政治、艺术、诗歌、手工艺品、贸易中心,直到今日依旧是肯尼亚东海岸上的明珠。这座阿拉伯人最早建立的东非贸易港是斯瓦西里文化的发源地。

📷Credit: @senz_m via IG

与其他在东非沿海被遗弃之地不同,位于主街以西的拉穆老城Lamu Old Town连续700多年都是斯瓦西里人的定居点,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开放式的博物馆”。而自19世纪中期开始,这里更是全球游者的避世一隅。

📷Credit: @mmsvisualsolutions via IG

镇上多的是如同阿拉伯老城Mtaa那样狭窄幽深、如迷宫般纵横交错的巷道,全凭3000余头毛驴为你引路、驮运物品。每年11月,赛驴会Donkey Race举办期间是整个老城区最热闹的时候,这时的拉穆用不同于以往的面貌迎接你。

📷Credit: Flickr
▲英格兰伊丽莎白·斯文森博士甚至于1987年在古城区成立了专门的毛驴保护区

📷Credit: @waavinya via IG

作为非洲第二高山峰、肯尼亚第一高山峰,肯尼亚山拥有崎岖的雪峰和种类丰富的植被是东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观之一,与周边的Ngare Ndare森林保护区莱瓦私人保护区等一起构成了肯尼亚第二个世界自然遗产。

📷Credit: @marieke.geurts via IG

远古时期,生活在此的基库尤族人认为全能的创世神Ngai生活在这座顶部终年覆盖着白雪的山上,故事甚至流传到了周边的梅鲁族和康巴族。直到现在,它都是当地人心中的圣山。人们在建造房屋时会特别将大门朝向山峰以期待好运、方便朝拜祭祀。

📷Credit: @pixel.memo via IG

从开阔林地和稀树草原出发,一路经过沼泽地和森林层叠的中坡,邂逅奇特的野生动物和夜晚灿烂的星河,最后抵达冰川覆盖的雪顶,用最接近大自然的方式征服它。

📷Credit: @outdoorcircuitsea via IG

📷Credit: @mrkimjones via IG

世界上最大的碱性沙漠区湖泊,东非大裂谷和肯尼亚最大内陆湖,被称为碧玉海Jade Sea的东非第四大湖泊,出土“1470号人”头骨的人类发源地……图尔卡纳湖Lake Turkana有着多个重量级标签。

📷Credit: @societyofexploration via IG

图尔卡纳整个湖区呈狭长状,南北长约289.7公里,东西宽约50公里,三座国家公园围绕其间,尼罗鳄、河马以及种类繁多的鸟类在此栖居,独特的Koobi Fora古生物化石静候于此,构成了这个肯尼亚的首个世界自然遗产。

📷Credit: @wataliiadventures_ke via IG

乘直升机在湖区上方俯瞰游湖,欣赏其类似月球表面的特殊地貌是参观这个“万鳄之湖”的最佳方法之一。随着距离拉近,一池蓝色映入眼帘,周围密密麻麻的尼罗鳄享受着日光浴,最后深入社区,体验当地传统舞蹈和美食。

📷Credit: karenpalmerinafrica.blogspot.com

除了已被列入名录的7处遗产,肯尼亚还有17处景观正在待定名单中,如蒙巴萨老城、盖迪历史古城Gedi、阿布戴尔山脉、Arabuko-Sokoke森林、马赛马拉、梅鲁保护区等,它们每一天都在老去,却也迸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