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斯瓦西里语Swahili,被至少4个非洲国家广泛使用的语言,不仅是非洲联盟的五种工作语言之一,更是肯尼亚的国家官方语言之一。

📷Credit: @dookphoto_ via IG

公元6世纪甚至更早前,阿拉伯人、亚洲人、葡萄牙人和英国人陆续在非洲东海岸展开贸易活动。他们不仅将本国的商品和美食带到了这里,更将自己的文化融入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中。

📷Credit: @rhinoafrica via IG

这种当地语言和外来语言的融合,最终带来了肯尼亚真正独特文化之一——斯瓦西里海岸文化。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斯瓦西里文化和语言逐渐成为了肯尼亚当地人,尤其是Z世代日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Credit: @itsmesubhash via IG

直到今日,你可能不会意识到,一些平日熟悉的词汇和歌曲,都能让人联想到斯瓦西里和神奇的肯尼亚。我们挑选了3个这样的例子和一些常用的旅行词语,带你从中一窥肯尼亚的历史与文化。

作为便捷的浏览器,Safari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你知道吗?它是地地道道的“非洲籍”,来源于斯瓦西里词汇,最初的指的是人们为了迁徙、贸易等而必须进行的长途旅行。

📷Credit: @tyanndupontartiste via IG

直到19世纪晚期,欧洲人追随着非洲五霸的足迹来到马赛马拉,驾车穿行于平坦的大草原,观赏百万角马大军横渡汹涌的马拉河,Safari第一次以“巡游”的意思出现在了英语中。

📷Credit: @agpfoto via IG

后来这个充满自由意味的词被用来命名浏览器,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们打开世界之窗的工具之一,这才将现代科技和斯瓦西里语彻底联系在了一起。

📷Credit: @paulsgoldstein via IG

Hakuna Matata可能是全球流传最广泛、掌握人数最多的斯瓦西里语了。这句本意为“没有问题、没有烦恼“的短语,反复出现在迪士尼动画《狮子王》的插曲中。相信每当欢快的旋律响起,都能带你回到广阔的稀树草原。

📷Credit: @Dave Brett via Youtube

▲马赛马拉当地部落欢迎舞蹈

除了这首音乐,电影中可爱的动物们也令人印象深刻,它们的名字也大多来源于斯瓦西里语。比如小狮王辛巴Simba,其本意就是“狮子”;辛巴的母亲Sarabi,意为“幻景”;山魈巫师的名字Rafiki意为“朋友”;疣猪彭彭Pumbaa,则意为“机智”。

📷Credit: @paraschandaria via IG

音乐界也少不了斯瓦西里语的影子,比如日本女歌手小野丽莎的情歌《Malaika》,任谁听到“Malaika, Nakupenda(我的天使,我爱你)”,都会治愈力满级吧。

📷Credit: @andreas.fox.safaris via IG

曾经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器乐、声乐编排奖的《Baba Yetu》,源自斯瓦西里文化中的祈祷歌。这首由美国华裔音乐家创作的歌,被用作游戏《文明4》的主题曲,展示着人类文明的壮阔秀美。

📷Credit: @pstrjasper via IG

而Beyond乐队1991年的非洲之行后,黄家驹仅用十分钟就完成了歌曲《Amani》的前奏。歌词中的斯瓦西里语“Amani, Nakupenda(和平,我爱你)”,展现的就是人们对和平的期盼和号召。

📷Credit: @governorscampcollection via IG

英语和斯瓦西里语都是肯尼亚的官方语言,大部分当地人都能用英语与你流利交流。但若是想要快速融入当地,找到更多旅行乐趣,掌握以下斯瓦西里语词汇可是非常有必要的。

📷Credit: @timbuktu_travel via IG
Jambo!—你好!
Asante.—谢谢。
Habari?—你好吗?最近怎么样?
Muzuri.—我很好,非常棒。(用于回答Habari)
Lala salama.—晚安。

📷Credit: @timbuktu_travel via IG

Kwaheri!—再见!
Ni ngapi?—多少钱?
Hio Wi-Fi ni bure?—WiFi是免费连接的吗?
Ningetaka hii.—我想要这个。
Maji, tafadhali.—我需要喝水,谢谢。

📷Credit: @thesfs via IG

如果说语言是文明的窗口,那么斯瓦西里语就是打开肯尼亚大门的钥匙之一。下次带着这些有趣的当地词汇一起畅游肯尼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