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金色的日落、棕榈树环绕的海滩、白色的斯瓦西里建筑和九重葛覆盖的露台……这就是建于1370年的拉穆古城Lamu。这里是斯瓦西里文化的发源地,于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小镇,是肯尼亚著名的“节日之岛”Island of Festivals,全年有各种庆祝活动在此展开。每年11月下旬,一年一度的拉穆文化节Lamu Cultural Festival更是为这个沿海城市赋予了新的活力。

拉穆文化节是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庆祝,更是对当地文化的保护,其比赛项目都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技能有关。这个世界上最古老、最全面展示古代斯瓦西里文化的节日庆典,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展示着当地轻松明快的生活节奏。

每年的节日期间,拉穆都会变得栩栩如生,想要在为期一周左右的活动中,尽情探索这座文化遗产丰富的热带岛屿,那就别错过以下几项活动。

一、参加热闹的赛驴会

融合了阿拉伯、斯瓦希里、印度和欧洲建筑设计的拉穆,到处都是石头建筑和狭窄的街道。全岛几乎没有车辆,大约有3000头驴子承担起了交通的重任。也因此,这里被称为“驴岛”,且广泛流传着的一句斯瓦西里谚语“如果一个人没有驴子,那他自己就是驴子”(A man without a donkey, is the donkey),就足以证明驴对当地人的重要性。赛驴会Donkey Race是整个文化节的重头戏,比赛举办期间,是整个老城区最热闹的时候。所有当地居民和游客都可以参加这项比赛,随着一声令下,人们驾驭着驴子冲出起点,在四周的呐喊声中将节日气氛拉到最高值。

二、和当地船手一起乘风破浪

单桅三角帆船曾是东非海洋贸易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如今游客畅游拉穆的最佳方式之一。无论是进行一场浪漫的日落巡游,还是前往周边岛屿,又或是进行浮潜等水上运动,三角帆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文化节期间怎么能少了热闹的单桅三角帆比赛Dhow Race?拉穆人一直以能够熟练驾驭三角帆为荣,三角帆的制作工艺、如何把握海上的风向、团队内部如何默契合作都是影响比赛的重要的因素。游客们则可以乘游船追逐比赛,或是租用直升飞机从高空中观看比赛。

三、坐下来,一起动脑

传统的Bao棋类比赛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古老的游戏之一,考古证据表明它在拉穆及周边地区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一副棋子、一个棋盘、两位参与者,在拉穆,你随时随地都看到悠闲地进行游戏的当地人。Bao游戏其实并不算是激烈的比赛项目,相反它非常容易消磨时间。参与者需要在一块4排8孔的木板上,移动共计64颗棋子以决出胜负,一盘下来至少也得两三个小时。但就像斯瓦西里语所说,在拉穆“匆忙是没有福气的”(Haraka Haraka haina Baraka)。若有兴趣,你还可以亲自参与到游戏之中。

四、体验当地人体彩绘艺术

海娜彩绘Henna Painting是一种用植物染料在手脚等身体部位上涂绘的传统装扮。当地的斯瓦希里居民在受到阿拉伯人和其他游客的影响后学习了这门人体艺术形式,并逐渐发展传承下来。如今这种彩绘艺术,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喜欢。海娜往往与女性人生中的重要仪式有关,如出生、生日、婚礼等,仪式越重要,图绘也就越精致复杂。在彩绘后的24小时内,图案一般会有深棕色、浅褐色、红棕色三种变化,直到2~3周后彻底消失。在拉穆文化节期间,你可以在当地彩绘师的店铺里体验一番。

五、品尝当地美味

盛大的节日怎么能没有可口的美味?与大多数沿海城镇一样,拉穆的美食文化充满了活力。少糖烙饼Vitumbua、油炸后浸泡在糖浆中的Jelebi、印式炸菜饼Bhajia等一系列街头小吃,会让你的味蕾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而若是想要坐下来细细品尝当地的海鲜,就去选一家集美景美食于一体的餐厅,好好享受你的节日假期吧。圣奥古斯丁曾说,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一页。那么拉穆以及拉穆文化节,一定会是你不容错过的章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