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在肯尼亚,受喜爱程度能与Safari不相上下的,或许就是夕阳小酌(Sundowner)了。

无论是在Safari路上偶遇一次金色日落,心血来潮停在原地享受随车携带的酒品和小吃;还是在马赛Shuka、燃烧着的篝火等的浪漫加持下,手握香槟美酒,专门追逐天尽头似火般的夕阳,这一杯Sundowner,会是你爱上肯尼亚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当然,如果你在肯尼亚错过了日落时分,或是想在旅途中尝尝当地味道,那么下面介绍的6款独具肯尼亚特色的饮品,一定会俘获你的心。

一杯Tusker入魂!

📷Credit: @tuskerday via IG

来到肯尼亚的餐厅吃饭时,你会发现饮料架C位是一种瓶身印有大象侧面剪影的饮品——Tusker啤酒。这款国民啤酒采用阿布戴尔山脉的水源、马赛马拉大草原和肯尼亚山地区种植的大麦酿制,其清新爽快的独特口感广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一瓶冰镇Tusker,一份外焦里嫩的Nyama Choma烤肉,就能赚足你的胃口。

📷Credit: @tuskerday via IG

在非洲,Tusker常用来指长有长牙的动物,特别是雄性非洲象。不过啤酒的名字却来源于一场令人痛心的事故:1922年,英国兄弟赫斯特(Hurst)在肯尼亚建立了一家啤酒厂。第二年,喜欢safari的乔治·赫斯特不幸丧命于一头大象。弟弟为了纪念他,便用Tusker为啤酒命名。

📷Credit: @tuskerday via IG

一口达瓦治愈力max

📷Credit: Pinterest

能与Tusker相媲美的,恐怕只有达瓦鸡尾酒(Dawa)了。酸橙、冰块、糖、伏特加以及当地出产的蜂蜜,达瓦的成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品尝一口后,你就会明白它为何能在短时间内风靡全肯并流传至今。从Sundowner到内罗毕、蒙巴萨等城市的餐厅里,达瓦都能成为美食的最佳拍档。

📷Credit: @debbys_kitchen via IG

据信达瓦是由内罗毕大名鼎鼎的Carnivore烤肉餐厅发明的,人们认为这款饮品“最能治愈人心,尤其能让你在充满野趣的烤肉面前胃口大开”,于是便用了斯瓦西里语中的“治疗(Dawa)”一词为其命名。

📷Credit: edition.cnn.com

达瓦里往往还会放有一根“魔法棒”——达瓦搅拌棒。享用之前,你需要用裹着厚厚一层蜂蜜的达瓦棒将饮品搅拌均匀。传统的搅拌棒是木制的,且拥有复杂的刻绘,也因此成为一些游者在肯尼亚必买的纪念品之一。不过现在当地的许多餐厅出于卫生考虑,已经将其换成了塑料或玻璃制品。

📷Credit: @fill_in_the_blank_jones via IG

把海风装进酒杯

📷Credit: @mchapak via IG

在肯尼亚的东部沿海一带,当地人还有一种自带“海味”的饮品,那就是自然发酵、不含任何化学物质的棕榈酒(Palm wine)。当地人会从海岸上茂盛的椰子树上,挑选新长出的茎干,而后将流出的树液收集起来,经过自然发酵酿出乳白色的酒。

📷Credit: Nerja Rob

这种在当地被称为Mnazi的饮品,通常装在玻璃瓶中售卖。但其浓浓的椰子风味,和温暖湛蓝的印度洋海域正好相配。值得一提的是,肯尼亚高地东部地区,还有另一种果酒:香蕉啤酒(Banana beer)。它由当地种植的香蕉、高粱、玉米酿成,经常出现在庆祝活动和仪式中。

📷Credit: @greenwdzkilifi via IG
Délices Métisses

来自赤道的葡萄酒

📷Credit: @leleshwa via IG

肯尼亚或许是“冷门”葡萄酒产区之一了,但这一杯来自赤道的美味,你必须得尝尝看。肯尼亚葡萄酒产于许多地区,包括纳瓦沙、亚塔高原(Yatta)以及东非大裂谷沿线,其影响力和风味各不相同。约2000米的海拔、温度范围从凉爽的6°到炎热的32°、年降水量500至600毫米,这种典型的赤道气候使得每颗葡萄都能慢慢成熟,且保留原有的细腻风味。

📷Credit: @leleshwa via IG

值得一提的是,东非大裂谷中心地区的纳瓦沙(Naivasha),不仅是有名的玫瑰种植区,更种植着全肯最好的葡萄。比如坐落在该地区的勒勒施瓦酒厂(Leleshwa Winery),就产有的四种独具肯尼亚风味的葡萄酒:甜红 (Sweet red)、梅洛-西拉(Merlot-Shiraz blend)、Leleshwa Rose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值得一尝。

📷Credit: @leleshwa via IG

甜润的天然果汁

📷Credit: FarmBiz Africa

如果你不胜酒力,那就试试肯尼亚的果汁吧。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适宜的气候,肯尼亚生长着各种水果。于是在当地街头,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100%天然果汁,除了常见的苹果、芒果、柠檬等,还有特色的西番莲、百香果、木瓜,也都非常值得一试。

📷Credit: Food Business Kenya

装在葫芦里的牛奶

📷Credit: Nyongesa Sande

或许你曾听过这样的说法:肯尼亚卡伦津(Kalenjin)人是世界上最好的长跑者。当这些跑者在赛事中获得奖牌或打破世界纪录回到家乡后,人们会用Mursik欢迎他们。这种传统的葫芦发酵牛奶,是卡伦津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肯尼亚田径运动的代名词。

📷Credit: @kg_brian via IG

Mursik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据说最初是在一次意外将牛奶保存过期的情况下得来的。如今,当地人会把新鲜挤出的牛奶或羊奶煮沸,待冷却至室温后装入特制的葫芦器皿Sotet中,发酵至少3天就可以和经典国民美食乌伽黎(Ugali)一起享用了。

📷Credit: atlasobscura.com

除了以上6种饮品,肯尼亚的咖啡和茶叶,也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下次来肯尼亚,记得尝尝这些独具特色的美味吧~

📷Credit: @kwetumaputo via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