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舞蹈的韵律流淌在肯尼亚人的血液中,无论是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还是迎着宽阔草原上的夕阳,或是在行进的马它突上,只要有肯尼亚人,就有欢快的气氛和热情的舞蹈。

只要给他们一段音乐,肯尼亚人就能合着节拍跳动起来,甚至于有时哪怕没有乐器伴奏,他们也能起舞于方寸天地。虽然在全肯不同地区、不同部族,传统舞蹈服装和动作不尽相同,但充满活力的笑容和心情都是一样的。

Them Mushrooms - Jambo Bwana (Remix)

首先要介绍的自然是很多人熟知的Adumu舞,也叫跳跃舞(Jumping Dance)。这种舞蹈是马赛部族的名片之一,最初是在Eunoto仪式上,马赛勇士们踮着脚竞相尽力跳到最高,以作为力量的象征,给心爱的女子留下深刻印象。

 

📷Credit: @Dave Brett、Just Mckoy via Youtube

如今当你到达马赛村庄时,披着红色Shuka、手持木棍的当地人会站成一排,洋溢着笑容在门口迎接。他们发挥能歌善舞的特长,一个接一个地腾空跳跃,其余人则围成一圈,歌声和掌声随着跳跃忽高忽低忽快忽慢。有时,女性们还会摇晃着铃铛和手鼓,整个氛围欢快又热烈,极具感染力。

对于肯尼亚最大的部族基库尤族人来说,传统的Mwomboko舞绝对是生活的主角。在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纪念日,如每年6月1日的Madaraka Day时,人们尤其喜欢用狂欢式的舞步点燃整个现场。

这种已经延续了几代人的舞蹈,其实融合了华尔兹、英国的狐步舞和苏格兰的凯利舞(Ceilidh),且最初是由未婚男女演绎,如今则由年纪稍大些的舞者表演。


📷Credit: @Mwomboko Dancers via Youtube

在一声声Karing'aring'a乐器清脆的响动之后,深情的手风琴旋律伴随着悠悠荡荡的歌声,人们男女成对,迈着优雅的步伐和节奏感极强的跺脚动作,混合成不紧不慢的轻快节奏,让人忍不住跟着一起舞动。

📷Credit: @The Singing Wells project via Youtube

草原上鲜艳的色彩,在空气中旋转,歌声回荡在尘土飞扬之中,舞者身上佩戴的串珠齐齐作响……桑布鲁部族的传统舞蹈,充满了活力和热情。一如Samburu的直译“蝴蝶”一样,桑布鲁人的服饰色彩极为鲜艳丰富。

📷Credit: @EXPLORATIONS-TRAVEL via Youtube

桑布鲁舞的舞者通常围成圈,男性们在脸和身体上涂画上特殊符号,踮着脚高高跃起,女性们则有节奏地前后晃动着。和马赛舞不同的是,桑布鲁舞没有任何乐器相佐,有的只是低沉浑厚的歌声和拍手声。

📷Credit: @munalaFISH via Youtube

男士们用当地语言吟唱着,就像是雄狮的吼声回荡在草原之上。同时,所有舞者都会佩戴传统的串珠,贝壳、不同颜色的珠子拼凑出不同寓意的额饰、项链、手串等,让人印象深刻。若想要深入体验,一年一度的图尔卡纳湖节(Lake Turkana Festival)无疑是最好的时机。

📷Credit: kwekudee-tripdownmemorylane.blogspot.com

Isikuti舞可能是肯尼亚最“朝气蓬勃”的舞蹈了。它起源于肯尼亚西部的卢希亚部族(Luhya),常被用于婚礼、葬礼、新生儿诞生等场合中。但由于受现代流行音乐的影响和伴奏乐器的缺乏,Isikuti舞的表演频率在降低,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Credit: @The Singing Wells project via Youtube

以极富节奏感的非洲鼓、清脆的金属敲击声、厚重的羚羊等动物角号声为伴奏,舞者们快速晃动着肩膀,扭动着腰部并重重跺脚,用充满活力和激情的状态,带你感受肯尼亚人与生俱来的律动。

📷Credit: Private Safaris

等来到肯尼亚东部沿海地区,如蒙巴萨、拉穆等,斯瓦西里人将当地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中的舞蹈基因融合在一起,诞生出了形似肚皮舞的Chakacha舞蹈。女人们穿着轻盈的衣物,跟随斯瓦西里语歌声扭动身体,用精心设计的舞步和欢快的动作,向你展示东非滨海的自然气息和斯瓦西里民俗色彩。

📷Credit: @peter munala via Youtube

Chakacha舞最初是在婚礼上表演,且表演者通常都是女性,主要是赞美新娘和她的家人。现如今,当代音乐家和艺术家们,正在将它融入到流行表演之中,让更多人感受到其中的魅力。比如脍炙人口的Jambo Bwana,就是这一风格。

最后一支舞让我们来到肯尼亚东北部的Kamba地区,在这里人们将自己的期待融入到Kilumi舞蹈之中,腾空、贴地、飞奔、跳跃,类似于杂技般的舞姿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

📷Credit: @cosmus nthuku via Youtube

男人们拍打着非洲鼓,摇晃着手铃,女人们则穿着特定的服饰,戴上手镯和项链,用哨音和歌声标记着节奏。一次Kilumi舞一般持续约半小时,若要完整表演完整个舞蹈,则会长达八小时!

📷Credit: H. Firbig

下次来肯尼亚,试着放下所有烦恼和杂念,加入当地的热闹之中,尽情狂欢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