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上月月末,柏林马拉松再次传来好消息:埃鲁德·基普乔格以2小时01分09秒完赛,再次打破了马拉松世界纪录,创造了人类耐力的新极限!

📷Credit: @kipchogeeliud via IG

在赛后的采访中,基普乔格表示,“我对柏林最大的记忆是那个给我递水的人,直到现在他仍然是我的英雄。”这样的赞美、谦逊和对跑步路上每一分每一秒的认真对待,更是这位谱写传奇的马拉松王者的魅力所在。

📷Credit: @@FloTrack via Youtube
🏃2022柏林马拉松中,Schulke为基普乔格递上水瓶后,转身欢呼

实际上,毫不夸张地说,肯尼亚几乎每个月都有多场马拉松赛事,且大多数都是公益性的,旨在为当地教育和动物保护募集国际关注和经费。

📷Credit: safarijunkie.com
@Kenya Colour Run via Facebook

在内罗毕举办的The Color Run彩色跑、在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开赛的马赛马拉马拉松(Maasai Mara Marathon)、在西察沃国家公园进行的Tsavo Run,以及下面5场赛事,每一场都会成为你领略Magical Kenya的方式之一。

欣赏内罗毕的另一种方式

每年一场马拉松,或许是世界各国首都城市的标配,内罗毕当然也不例外。每年十月末,内罗毕马拉松赛(Standard Chartered Nairobi Marathon)都会在海拔1660米的内罗毕开赛。作为国际田径联合会(IAAF)唯一认证的肯尼亚专业赛事,这场马拉松吸引着全球各地的跑者。在这里,下一个世界冠军,或许就跑在你身边。

📷Credit: My BEST Runs、@Standard Chartered Kenya via Facebook

赛程路线基本沿着市中心的主干道一路由南向北往返,途经多个主要景点。从著名的Uhuru花园纪念公园,到精心修饰的中心公园和Jeevanje Gardens,再到内罗毕国家博物馆,一边跑步一边欣赏城市风景,一树一花一湖一景,都会成为你爱上内罗毕、爱上肯尼亚的理由。

📷Credit: My BEST Runs
@Standard Chartered Kenya via Facebook

跑进肯尼亚的世界自然遗产

原本定于今年11月的Lake 2 Lake Marathon,已经延期至2023年3月。赛事分为5公里、10公里和半马,将于纳库鲁湖国家公园(Lake Nakuru N.P.)的东大门Nderit Gate鸣枪起跑,途经索山布保护区(Soysambu Conservancy),最终抵达埃尔门泰塔湖(Lake Elementaita)。

📷Credit: Lake 2 Lake Marathon

这一起点、终点都设置在肯尼亚世界自然遗产的赛事,更像是一场奢华的Safari之旅。沿途上的13种全球濒危鸟类、火烈鸟、瞪羚、疣猪、黑犀牛、猎豹,为每一位跑者奉上视觉听觉盛宴。同时,该马拉松属于公益项目,所有筹得的资金都会被用于当地的教育发展。

📷Credit: @haojiang00629、lakenakurunationalpark、balok_pix、africanvulturesafari via Youtube

完成一场“艰难”的赛事

每年6月的最后一周,肯尼亚中部的莱瓦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Lewa Wildlife Conservancy)都会热闹非凡——“地表最奇葩的马拉松”萨法利马拉松(Safaricom Marathon)在这里正式举办。也就是说,跑者要完成的42.2公里赛程,是在一片没有栅栏、海拔1500米以上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完成的,也因此,它被誉为“世界十大最艰难的马拉松赛赛事之一”和“全球十大必跑马拉松之一”。

📷Credit: @lewasafarimarathon via IG

25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生活着黑白犀牛、细纹斑马、大象、水牛、狮子、猎豹、花豹、河马、林羚等野生动物以及400多种鸟类,它们会是这场赛事最忠实的观众、最有趣的配速员。当然,赛道全程都有专业的巡守员,以保证赛事充满野趣的同时又不会发生意外。自2000年创办以来,该赛事已经募得超4700万元慈善款,以用于动植物保护、当地教育发展等。

📷Credit: @lewasafarimarathon via IG

和角马一起奔跑

每年7月和8月的肯尼亚,就像是进入了“奔跑”模式。不仅是角马大迁徙的主力军在马赛马拉跑得正酣,神奇马赛马拉松(Amazing Maasai Marathon)也在肯尼亚山附近的马赛小镇Kimanjo精彩开赛。

📷Credit: @Amazing Maasai Marathon via Facebook

从小镇出发,在没有路标的赛道上奔跑约3小时,一路邂逅秀丽的景色和灵动的野生生物,补给站穿戴着马赛传统服饰的递水员,更是自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场奔跑角逐除了带你感受竞技体育之美,同时也为当地社区的教育发展募集国际关注和经费。

📷Credit: World's Marathons、@runsigrun via IG

5天穿越北部5大保护区

如果上面那些马拉松还不够酣畅淋漓,那就在每年9月的For Rangers极限马拉松赛(For Rangers Ultra)上大显身手吧。这场赛事全程230公里,跑者们需要花5天时间穿越莱瓦附近的五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即Lewa、Borana、Lolldaiga、Ol Jogi和Ol Pejeta。

📷Credit: beyondtheultimate.co.uk

一路上从平原到草原,再到山脉和干枯的河床,每一处都是典型的肯尼亚地貌;从陪跑的犀牛宝宝到“抄近路作弊”的斑马,再到慢慢悠悠走过的疣猪一家,每一次相遇都是神奇的肯尼亚风情。

📷Credit: beyondtheultimate.co.uk

下次来肯尼亚,选一场赛事,穿戴好装备,和当地及来自全球的跑者们一起,感受一次肯尼亚马拉松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