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当你在肯尼亚Safari时,或许会遇到这样3种野生生物,你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吗?

📷Credit: Jeffrey Wu、Flickr/Jambo53

它们其实都是鬣狗,准确来说,从上到下分别为:斑鬣狗、条纹鬣狗和土狼。
鬣狗家族分2个亚科共4个种群:鬣狗亚科的斑鬣狗(Spotted hyena)条纹鬣狗(Striped hyena)棕鬣狗(Brown hyena),以及土狼亚科的唯一动物土狼(Aardwolf)。不过虽然名为“狗”,鬣狗可不是犬科动物,反而跟猫科更为亲近。

📷Credit: @enkaideeps via IG

目前,肯尼亚境内有3种鬣狗:斑鬣狗、条纹鬣狗和棕鬣狗,它们自由生活在国家保护区和私人保护区范围内,如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莱基皮亚等

 

还记得《狮子王》中跟在刀疤身后的“土狼”们吗?实际上,它们的原型正是斑鬣狗。它们身上长着褐色斑块,体长约95至160厘米、重量可达80公斤,是地位仅次于狮子的“非洲二哥”。

斑鬣狗
▲其实一般成年雌性鬣狗要比雄性体型更大、更为凶悍

斑鬣狗最标志性的,就是它们像人类一样的笑声,也因此而得名“笑鬣狗”。目前为止,斑鬣狗已被发现的叫声已达12种之多,捕猎、进食、同类间打招呼甚至聚集时的“配乐”,不同场景有着不同的声音。

Laughing Hyenas

🔉Credit: africafreak.com

喜欢群居的斑鬣狗通常50至90只为一群,由雌性首领带领着集体生活、捕猎。由于摄入了大量骨骼中的钙,它们的粪便通常呈亮白色。最为“奇葩”的是,所有雌性斑鬣狗都只有和雄性一样的生殖器,并在三个月的孕期后通过该器官分娩。

斑鬣狗

📷Credit: @joukorikkinen、findinganimales via IG

所以每只斑鬣狗妈妈在第一次生育时都会难产,60%的幼崽和15%的雌性都会因此丧生。但或许也正因如此,雌性斑鬣狗称得上是动物界的“模范母亲”,它们在哺乳期外出捕猎时,会反复回到巢穴带孩子,一次往返甚至可达80公里以上。

斑鬣狗

📷Credit: @spottedinthesavannah via IG

在肯尼亚大多数主要公园中都可以发现斑鬣狗,尤其是在有狮子的地方。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莱基皮亚高地、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等地,都是找到它们的绝佳之地。

斑鬣狗

📷Credit: @schamorro.photo、storiesmatteremboocamp、hodgepodge_jane via IG
📍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

条纹鬣狗

不同于斑鬣狗的圆耳朵、大体重,条纹鬣狗的面部更像狗。只有斑鬣狗约一半体重的它,身体长有黑色条纹,后颈部还有浓密蓬松的鬃毛,在发生冲突时这些鬃毛会全部竖立,以吓退敌手。条纹鬣狗更是四种鬣狗之中,唯一一种在亚洲也有少量分布的动物。

条纹鬣狗

📷Credit: @drbenreyes via IG

条纹鬣狗是典型的食腐动物,牛羚、斑马、瞪羚都在它们的食谱之上。虽然曾一度被认为是独居动物,但在后来的一些研究中发现,它们也会聚集7只左右的小群体生活。

条纹鬣狗

📷Credit: @wollekuhl via IG

奉行一夫一妻制的条纹鬣狗,雌雄双方会互相协助抚养下一代。幼崽的生殖器在外观上几乎一模一样,直到18个月之后,才会表现出雌雄完全不同的特征。

条纹鬣狗

📷Credit: Jeffrey Wu

现如今,条纹鬣狗的生存环境并不太乐观,全球仅存不到14000只,属于近危物种之一。在肯尼亚的莱基皮亚高地、桑布鲁国家保护区、梅鲁国家公园、洛伊沙芭私人保护区等地,生活有1000多只条纹鬣狗。

条纹鬣狗

📷Credit: @hotelesandhogares、wbt_creative via IG
📍Samburu National Reserve

如果说斑鬣狗是鬣狗科中最勇猛的,那么土狼就是这一科里最“害羞”的。它不仅是四种鬣狗中身形最小的,而且对周边环境异常敏感,只在夜间活动,也因此和豪猪、大耳狐、土豚、狐獴一起,被合称为Shy Five。

土狼

📷Credit: @olpejeta via IG

不同于自己的表兄弟们,土狼以白蚁为食。它们会在夜间外出觅食,找到白蚁巢穴后便用长长的舌头舔食,一个晚上,一只非洲土狼就可以吃掉多达30万只白蚁。

土狼

📷Credit: @mematsenphotography via IG

土狼的长相和条纹鬣狗相似,不过两只前爪多了一个脚趾。若你在肯尼亚追踪鬣狗时,遇到前脚掌五趾、后脚掌四趾的脚印,那么大概率就是土狼了。

土狼

📷Credit: @adam_jones_safaris via IG

由于土狼的大部分活动都发生在天黑之后,所以在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东察沃国家公园、水牛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Ol Pejeta私人保护区驱车夜间巡游时,你会有很大概率找到它们。

土狼

📷Credit: @olpejeta、liv_fluaskmott、lara_wildlife via IG

📍Ol Pejeta Conservancy

生活在肯尼亚的这3种鬣狗,你分清楚了吗?下次来到这片神奇之地,记得追寻它们的踪迹。

斑鬣狗

📷Credit: @alessandromangione.ph via IG

📷文中圆形图片来源分别为:@hyaenadae、rashbillow、africatvl via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