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每逢各种值得纪念的日子,谷歌主页上都会出现有趣的图画,以庆祝节日、缅怀著名人物,这就是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

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

📷Credit: Google
▲Doodle 4 Google 2013 - Kenya Winner

截至目前,谷歌涂鸦已经走过二十五个年头。在上千个涂鸦作品中,有不少与肯尼亚相关的作品,它们中的肯尼亚元素和故事,你看懂了吗?

01

2022年12月12日
庆祝肯尼亚独立日59周年

1963年12月12日,肯尼亚获得民族独立,并确立了肯尼亚的国旗;次年同一天,肯尼亚共和国成立。从那时起,每年12月12日,肯尼亚人都会举行盛大的游行、舞蹈演出、烟花汇演、演讲,以庆祝肯尼亚独立日(Jamhuri Day)。2010年至今,谷歌已经为肯尼亚独立日制作了13个专属涂鸦,其中包含了肯尼亚山、马赛珠串、马赛盾牌、狮子等不同的肯尼亚元素。

谷歌涂鸦肯尼亚国旗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

谷歌涂鸦肯尼亚国旗

谷歌涂鸦肯尼亚国旗

谷歌涂鸦肯尼亚国旗

谷歌涂鸦肯尼亚国旗

📷Credit: Google
▲从上往下依次为2010年至2021年肯尼亚独立日的谷歌涂鸦

在所有涂鸦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当属肯尼亚国旗。其上的黑色代表着肯尼亚人民,红色代表独立斗争中的流血事件,绿色代表广袤国土上的风景和自然财富。两条白色纹样象征着和平、诚实和纯洁,中间的传统马赛盾牌以及两支白色长矛则意味着肯尼亚人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热情。

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

📷Credit: iStock

02

纪念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Sudan
2020年12月20日
纪念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Sudan

2018年3月20日,全世界最后一只雄性北非白犀牛Sudan,在肯尼亚奥佩吉塔自然保护区(Ol Pejeta Conservancy)停止了呼吸。自此,45岁的Sudan摆脱了腿部感染的折磨,也不必担心盗猎者的觊觎,更再次为人类“保护自然生态”敲响警钟。

纪念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Sudan

📷Credit: amivitale.com
▲北白犀Sudan

目前,得益于有效的“拯救犀牛计划”,肯尼亚境内的犀牛数量已经有所增长,现存约2000头,其中半数都在中部的莱基皮亚高地上,如梅鲁、莱瓦、Solio等。尤其是奥佩吉塔保护区,作为东非最大的犀牛保护区,这里生活着110头黑犀牛,以及全球最后两只雌性北白犀Najin和Fatu。
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

📷Credit: @lara_wildlife、sanctuaryretreats、sarah.stip、olpejeta via IG
📍奥佩吉塔私人保护区

03

纪念Kimani Maruge上学11周年

2015年1月12日
纪念Kimani Maruge上学11周年

“学习新东西永远都不晚”,这无疑是肯尼亚退伍军人马鲁格(Kimani Ng'ang'a Maruge)一生的信条。在肯尼亚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后,84岁高龄的他几经波折,终于在2004年1月12日成功在埃尔多雷特的一所小学入学,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年长的小学生的保持者。

纪念Kimani Maruge上学11周年

📷Credit: @sertoeseditora via IG

2005年,马鲁格搭乘飞机前往纽约,在联合国世界首脑会议上发表演讲,强调全民免费中小学教育的重要性。2010年,在肯尼亚大裂谷取景拍摄的电影《一年级生》,更将马鲁格传奇的一生展示给全球观众,激励着人们“人生80才开始”。

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

📷Credit: @feminist_rogue via IG
📍埃尔多雷特

04

纪念Wangari Maathai诞辰73周年
2013年4月1日
纪念Wangari Maathai诞辰73周年

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 Maathai)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这个生于肯尼亚尼耶(Nyeri)的环境保护主义者,是肯尼亚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教授,更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洲女性。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她就在肯尼亚倡议植树,并创立了绿带运动(Green Belt),为加强生态可持续性发展、非洲女性平权而发声,哪怕被媒体评为“疯女人”也绝不退缩。

Wangari Maathai

📷Credit: Gariwo

在后来的30年间,马塔伊率领非洲妇女植树超3000万棵,其范围覆盖肯尼亚及20多个非洲国家,并由此为近百万名女性提供了就业机会。可以说,当你来到肯尼亚,沐浴在卡鲁拉森林(Karura Forest)的新鲜空气里、在卡卡梅加森林(Kakamega Forest)观赏种类繁多的鸟类时,马塔伊的努力和身影就一直都在。

卡卡梅加森林(Kakamega Forest)

📷Credit: @muchaii、battered_lens、msilva.photos、kenyawildparks via IG
▲如果有兴趣,可以找来马塔伊的自传《Unbowed》细读

05

2021年8月1日
致敬图尔卡纳男孩

1984年8月1日,肯尼亚古人类学家、传奇“化石猎人”理查德·李奇(Richard Leakey)在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附近的纳利奥克托米(Nariokotome)河岸边,发掘了著名的“图尔卡纳男孩”(Turkana Boy)。这具包含108块骨头的标本,是有史以来最完整的人类早期化石,也为图尔卡纳湖打上了“人类的摇篮”之美名。

“图尔卡纳男孩”(Turkana Boy)

📷Credit: Marion Kaplan/Alamy

图尔卡纳湖整个湖区呈狭长状,三座国家公园围绕其间,构成了图尔卡纳湖国家公园,并于199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乘直升机在奇幻的绿蓝色湖面上,俯瞰其类似月球表面的特殊地貌,观赏享受着日光浴的尼罗鳄和河马,最后深入当地社区,在Loiyangalani参加一次精彩纷呈的图尔卡纳湖文化节,会是你打卡这个非洲最大碱水湖的最佳方式。

图尔卡纳湖国家公园

📷Credit: @petersize10、lindalcoffey、thenextcrossing、maxartechnologies via IG

06
纪念Marjorie Phyllis Oludhe Macgoye诞辰94周年

2022年10月21日
纪念Marjorie Phyllis Oludhe Macgoye诞辰94周年

提起肯尼亚文学,你可能知道非洲文学之父阿契贝的继承者Ngũgĩ wa Thiong'o,也不会漏掉获得英联邦作家奖“非洲最佳第一本书”的Margaret Ogola。但另一个人其实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出生于英国,在36岁时移民肯尼亚,被誉为“肯尼亚文学之母”,她就是玛乔丽·奥卢德·麦高耶(Marjorie Phyllis Oludhe Macgoye)。

玛乔丽·奥卢德·麦高耶(Marjorie Phyllis Oludhe Macgoye)

📷Credit: marjorieoludhe.com

1954年,毕业于伦敦大学的麦高耶移居肯尼亚,针对当时肯尼亚的许多社会问题,写下了一部部尖锐而又引人深思的作品,并斩获了多项荣誉奖项。如《Coming to Birth》《The Present Moment》《Homing In》等,这些小说既是那个年代肯尼亚的“历史书”,也是肯尼亚如画风景的重现,更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性别角色,感兴趣可以找来一读。

肯尼亚

📷Credit: Eric on Safari、everykenyasafaris.com、topwebtravel.com

📍基苏木
▲20世纪60年代,麦高耶在基苏木任教

在所有肯尼亚谷歌涂鸦中,你最喜欢哪一个?

2019年6月12日,纪念Margaret Ogola诞辰60周年

📷Credit: Google
▲2019年6月12日,纪念Margaret Ogola诞辰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