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则

2003年的某天,桑布鲁的一名巡护员惊讶地发现,保护区内的母狮Kamunyak,竟和一头约3周大的小剑羚生活在一起。Kamunyak充当着剑羚母亲的角色,寸步不离地保护着它不被其他狮子吃掉。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Kenya Geographic

此后的一年里,母狮先后又收养了五只与群体走散的小羚羊。这样美好又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被剪辑成了纪录片《温柔母狮心》(Heart of a Lioness),成为许多人对桑布鲁的第一印象。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douglas_j_whitworth via IG

约165平方公里的桑布鲁国家保护区(Samburu N.R.)位于裂谷省生态核心圈,吸引着数十种平原食草动物和肉食动物们在河岸区域活动。可以说,肯尼亚北部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此。若是来到这里,不妨通过以下5种方式尽情探索。

01 / 打卡老树戈壁的精致

“如果说马赛马拉是广袤的,安博塞利是野性的,那么桑布鲁大概配得上‘精致’了。”和肯尼亚许多其他保护区相比,桑布鲁无疑是多彩而又丰富多元的。保护区内不仅有茂密的森林,继续往北则又是半戈壁半沙漠地区。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thewr_production via IG

蜿蜒的红色岩石山脊从北到南立在开阔的灌木林间,散落的金合欢树成为花豹的休憩之所,肯尼亚北部最大的非季节性河流埃瓦索尼伊罗河(Ewaso Nyiro)缓缓流淌,穿过保护区,为这里的生机提供更多可能。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douglas_j_whitworth via IG

想要一窥桑布鲁的“精致”,不妨伴随Ewaso Nyiro流淌的声音、以野生动物为背景,享受充满野趣的一餐。之后在众多徒步小径中选择一条,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你的脚印。最后选择一处坐拥开阔稀树草原的高景观位,登上岩石悬崖,枯藤老树戈壁、平原流水生灵,全都风情万种。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samburureserve.com、go2africa.com、Yellow Zebra Safaris

02 / 追寻野生动物的踪迹

拥有近1米的长角和类似丑角脸谱面部的东非直角长角羚、喜欢直起身体吃高处树叶的长颈羚、三种斑马里体型最大的细纹斑马、偏爱金合欢树叶的网纹长颈鹿、世界上最大的鸟类索马里鸵鸟,这些连马赛马拉都没有的“非洲五特”(Special Five),或许是大多数游者来到桑布鲁的主要理由。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samburureserve.com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的象群或许没有以乞力马扎罗为背景的安博塞利象群出名,也没有察沃的红泥象如雷贯耳,但非洲象的一条重要北部走廊横穿了这里,超过900头非洲象都在这一带栖息。包括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在内的许多野生象群保护组织,都在桑布鲁设立了基地。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pdebree_ via I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也是花豹的忠实粉丝,那么桑布鲁一定是你打卡目的地的Top 3。作为BBC拍摄花豹的固定地点,桑布鲁的花豹数量极为可观,在这里遇到这些气质高冷优雅的大猫,是非常容易的。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你或许还能抓拍到它们一跃上树的场景。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yswildlifephotography via IG

03 / 捕捉多彩鸟类的身影

桑布鲁也是超400种鸟类的家园,如犀鸟、黑脸沙鸡、斑晨鸫、索马里食蜂鸟、金胸八哥等,其中有五种被列为易危鸟类:非洲鹈类、大白鹭、白头秃鹫、猛雕和黄嘴牛椋鸟。在保护区的每一个早晨,你都可能是被各种各样的鸟儿叫醒的。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cindy_cone via IG

一身宝蓝外套的鹫珠鸡东张西望、求偶期像钟摆一样从高空中旋转俯冲而下的雄性秘书鸟、歌声嘹亮悠扬的玫瑰斑布什伯劳、鸟界杰出的“建筑师”黑头织布鸟……当你带上相机,和向导一起出发,甚至不用刻意寻找这些林间精灵的身影,就能轻松与它们多次相遇。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hw_photo_and_safaris、pwesa、luisccantero、wild_pixel_safaris via IG

04 / 换一种方式游览桑布鲁

除了经典的Safari模式,你还可以另辟蹊径,骑骆驼在桑布鲁巡游。用极具古典韵味方式领略保护区的多样性,路过在河边嬉戏的象群、和在泥水里懒洋洋地享受日光浴的鳄鱼打个照面、将林间的鸟鸣印在记忆中,最后找一片安全的高地,静静享受你的Sundowner。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andBeyond、@kaributazamatours via IG

保护区里还有一只“大猫”和“大老鼠”,这两座名为Cat and Mouse Rock的山丘,位于陡峭的Ololokwe山对面。想要征服它们,不仅需要极大的勇气,还需要专业的设备。故而对很多游客来说,乘坐小飞机从高空欣赏其全貌是最佳的选择。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samburureserve.com、@mpoliza via IG

05 / 深入体会当地文化

如果没有深入当地社区感受一二,这一趟桑布鲁之旅就称不上完整。在当地文化里,Samburu意为“蝴蝶”,恰好印证着桑布鲁人色彩鲜艳的服装和配饰。当地人会在脸和身体上涂画以特殊的符号,用花朵点缀的精美珠饰,在浑厚的歌声和充满活力的舞姿中,欢迎着每一位前来的游者。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kwekudee-tripdownmemorylane.blogspot.com

若是有兴趣,不妨去当地的岩画遗址参观。这些古老的岩画艺术,每一个图像,每一种颜料,每一类绘画风格,都是桑布鲁历史和生活方式的记录和重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岩画遗址,都需要在专业向导的陪同下,才能徒步进入。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 Saruni / saruni.com、Ebbe Westergren

桑布鲁一带气候干燥,白天酷热、夜晚凉爽,前来游玩时别忘了带上保暖衣物哦。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Credit: @seandarnborough via IG